close

 影像0335.jpg   

 

  望禪師丁,字月半,歐羅巴籍。六百年前祖以寵佞游藝法蘭西宮廷,炙手可熱。庚午 (1860),普法戰爭爆發,拿破崙三世敗亡,族裔遂散落民間。[1]未幾,流寓東土,ㄔ亍島國。以陸路遷徙故,習印度之佛法,染中國之詩書,尤深臨濟,頗好俳韻。

 

 

  憶自丙戌 (2005) 隆冬,余甫卸戎甲,將負笈上庠。日晚,過士林[2],偶於人海踵肩之隙,見望禪師坐關中。師體甚小,一掌盈握,弱不禁風。舊時王孫,尋常百姓,奇氣漸委,還如籠兔。余心憐之,遂請以供養焉。

 

 

  望禪師丁始則甚小,不數月而大,大而後能與余談禪說詩。惟師不喜絲竹,尤恨飲酒,每以不屑教規予以為「亡國之兆、敗家之徵,君子亦惟遠之也已」。予竊知禪師里貫,憫其鄉思國恨,遂掩而獨飲焉。

 

 

  禪師好題詠,善步韻。每心狂於技癢,饒琢磨而再三,於壁上、於柱下、於敗葉、於樹根、於輪胎,靡不有作,作而後吟,吟而再改,改吟之際,搔首逡巡,稱意方止,抑君子「不憚改」之旨乎?一晚能得數詩,每顧而視余曰,何如?吾不能詩,亦唯唯而已。望師無利慾,亦無名心,作詩惟所樂,當下即是,隨緣佈施,概不錄副。每見丹堊重新,亦頷而再題耳。

 

 

  能作喝,有時一喝如踞地雪毛師子,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,故為多多喝。凡叩關者,普以喝施,又臨濟三拳,再飼虎投身,所不顧也。或蜷臥坐關,或趴睡入定,瞻者法喜充滿,かわい不絕,譽為「雪蛆」[3],遂以為別號焉。

 

 

  吾鄙而懶,執迷貪嗔,溺絲竹而鴆美酒,固不屑區區養氣持心者也,望師獨能拾我良心而啖嚥之。每見望師進膳,咂咂有味,輒深自驚愧焉,噫,真吾畏友也歟。

 

 

  贊曰:人瘦我胖,望師坐關。落拓西來,把玩詩禪。臥仰由心,即喝證參。題壁步韻,無得無歡。五載以來,啟迪多端。我不食人,持心其難。從今而後,惟師是瞻。

 

 

 

辛卯冬至前一日恭紀

 


[1] 史載比熊犬(Bichon Frisé,意指「白色捲毛的玩賞用小狗」)於文藝復興時期由義大利水手在地中海附近發現,貢入宮廷。遂見於是時法蘭西、西班牙宮廷畫師筆下。拿破崙三世後,從宮廷犬流落民間。

[2] 台北士林夜市有賣寵物者群集。

[3] 雪蛆,《四川通志》:「雪蛆,産於岷峩深澗中,積雪春夏不消而成者。其形如蝟,但無刺,肥白長五六寸,腹中有水身,能伸縮。取而食之須在旦夕,否則化矣」。《甘肅通志》亦曰:「山中積雪千年,内有雪蛆,大小不一,色白大者,重三五斤」。李詡《戒菴老人漫筆》卷五:「曹方湖為御史,嘗刷卷四川,言彼處萬山深雪中出雪蛆,官府遣軍士四山高處懸望雪中蠕蠕而動者,則往取之,渾如小豬,無口足眼鼻,儼然蛆形也。其身全脂,切片而食,不易得也。《癸辛雜識》云:『西域雪山中,有蟲如蠶,其味甘如蜜,其冷如冰,名曰冰蛆。能治積熱』,此恐又是一種。」僧函可《千山詩集》有「冰天詩社」一卷,中有遼東人號「雪蛆」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terre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